《默读》小感

默读

人世间所有的宗教信仰、道德约束乃至于法律,归根究底不过只是为了拉住人们心中的野兽。
但是欲望、嫉妒、憎恨是无止境也无底线的,当一个人的欲念让他忘记何谓法律之时,一个人会做出什么呢?
因为臆想杀害一个无辜的少年,利用自己的女儿拐卖少女提供给变态,或是为了自己的欲望眷养残酷的杀人犯。可悲的是,如果深层次的探索下去,那些嫌疑人曾经也是受害者。深渊凝望着受害者,受害者忘不了自己受过的伤,忘不了伤害自己的魔鬼。他们是如此害怕,如此想战胜魔鬼,以至于最后自己也成为了魔鬼。
大数据显示,多数有家暴倾向的人曾经也是家暴的受害者,长年累月的暴行给那群一直生活在暴力之下的孩子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心理阴影。以至于当自己的家庭出现他认为无法解决的问题,或者当自己的情绪不够稳定、无法控制时,曾经的受害者就会向他们的家人举起拳头,模仿曾经父母对他们做过的事。
很多中国家庭曾在家暴行为,因为家暴行为的不仅限于使用暴力—冷暴力也是一只家暴。你的母亲是不是曾经对你大声吼叫过,父亲是否对你用过拳脚,家庭成员之间是不是疏于情感表达,是不是曾经冷战过——当你长大后,有了孩子是不是也会无意识的用这种方法解决亲子矛盾?当孩子还小的时候,中国家庭这种错误的表达情感方法,往往会留存于孩子的心理中,最后表达于行为。很多家长不明白,为什么只是一句无心的责怪,或者很小的事情会在孩子记忆中念念不忘——因为这些很小的事情对于当时敏感并且人际关系单纯的孩子而言是一种巨大的伤害,尤其当伤害者是对孩子来说十分重要的父母。
如果你是这个孩子,当你也成为父母之时会不会也犯同样的错误?
原生家庭的影响力不仅仅在于基因,更多的影响来自于心理;思考的方式、无意识的行为。厌恶父母的人有时会发现自己年纪越大,越像自己所厌恶的父母,从而陷入到无限的自我厌恶中。
凝视深渊的人,深渊也在凝视你。
王子为了打败恶龙,和恶龙搏斗,当他战胜恶龙拥有恶龙的财宝时,却发现自己已经成为了恶龙。
我们说,法律有漏洞也有诟病但是他建立于“公平”原则之上——什么是公平?一件事对我而言是公平,那必然对站在我对立面的所有人而言就是极大的不公平。世界上本就不存在绝对的公平,对于受害者家属而言,很多时候会感觉法律是在保护犯人。
就如未成年保护法其实保护的并不仅仅是未成年,还有未成年犯人。
就法律层面而言量刑公平合理,而对受害者家属而言他们失去的是自己的爱人、儿女、父母,感情层面上这些无妄之灾摧毁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家庭那么简单。
对生活的无望、对社会法律的不信任感,一旦失去这些一个人活在世界上的保障便没有了。大街上行走的那些人,在普通人眼里不过是步履匆匆的过客,对他们来说,这些人中可能就有杀人犯。每个人都是潜在的凶手,而自己手无寸铁毫无保护,也许被杀也不会得到公平的对待。
害怕和恐惧心理日日夜夜包围着他们,成为酝酿复仇的培养皿,将受害人转变为加害者。
原生家庭对所有人都有影响,费渡也一样,不过好在他不是费承宇,好在他有一个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的妈妈。《默读》这些章节中,最让我触动的不是那些可怜的小女孩,也不是受害人成为加害者的发酵过程。而是在费承宇长年累月折磨下,用一切方法告诉儿子不自由 毋宁死的母亲。是终于摆脱阴影一般的原生家庭影响,获得属于自己自由的费渡。还有费渡遇见骆闻舟的那一份幸运。
对于一个这样的孩子来说,遇见一个可能敞开心扉的人是如此的不可多得,能相伴一生,建立属于自己的家庭又是何等幸运。
原生家庭造就了一个“专业变态二十年,如同机器一样精准”的费渡,骆闻舟将他还原成一个真正的费渡。

我不是凝望深渊的人 ,我就是深渊。

评论(4)
热度(61)
此去断桥不见雪,三潭印月潭无月
所有文禁转、禁改、禁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