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组】长乐坊006-纸伞非伞

叶修背着一把伞。

今天天气很好,但他背着一把伞。
如若背伞的是其他人吴邪或许会觉得很奇怪,但只有这一个人,无论什么天气他都可以背着这把伞。
没人会觉得奇怪,只会有人觉得害怕。
这人自然是叶修,叶修的伞自然也只有一把。
神兵榜上压了却邪一头的千机伞。

千机伞和却邪都是一个人造的,那人叫苏沐秋,整个江湖都要尊称他一声先生。可惜江湖早就没有了苏沐秋,只留下一把却邪一把千机伞一把吞日。

说到这千机伞,吴邪自然就想到了一则传闻,说这千机伞其实早就打造好了,而这把耗尽苏沐秋心血的神兵一度被人认为只是把普通的纸伞。只因它被叶修搁在苏沐橙花舫的角落,整整十年,叶修都好似忘了这把伞。
于是这十年中无人知道,那把放在角落里的伞并不是单单一把挡雨遮阳的伞。
这是一把杀人的伞。

陶轩赶叶修出门的时候对他说,你可以带走任何东西也可以决定什么时候走,只是却邪你要留下。
而陶轩一直就没明白,为什么叶修要选一个雨天离开嘉世。
那天下着瓢泼大雨,正午的天色和半夜里的一摸一样,竟让人分不清是白日还是黑夜,明明是八月里闷热焦躁无比的炎夏,却从头到尾透着潮气和凉意,实在不是一个让人愿意出门的日子。叶修就选了一个糟糕无比的日子从嘉世离开,走的时候只带了一包简单的行李和一把伞。

下雨天带一把伞在正常不过了。

于是叶修撑开千机伞,打陶轩面前走过,在全嘉世人眼皮底下,带走了未来兵器榜上第一的神兵。
当天晚上苏沐橙也跟着叶修走了,两个人走的到不远,就在嘉世对面;后来的人都说陶轩傻,这一赶赶走了叶修赶走了苏沐橙,连同千机伞都一同赶走了。
也有人说千机伞是苏先生留给好友和妹妹最后的机会,他生前就看出陶轩不忠不义,所以给叶修和苏沐橙一把千机伞,以防不测。
这个故事吴邪也听过,在兰芝楼中在随便那个茶馆里。只是江湖人都会对说书先生口中的故事付之一笑。
吴邪曾经和友人喝茶的时候听到这个故事,他点评道:什么神兵利器,叶修用却邪的时候却邪是神兵,用千机伞的时候千机伞就是神兵,就如同黄少天的冰雨周泽楷的碎霜。今日叶修要是突发奇想,拿一块铁片,起个好听的名字譬如辟邪剑之类的。不出三日,这片铁片就会成为兵器榜上新的神兵。
神兵之所以为神兵,只是因为用的人而已。
至少在见到千机伞之前,吴邪是这么想的。

昨日叶修回来的时候什么都没带,追上吴邪之后才想起来自己没带千机伞。不过那种情况下再回兴欣……着实有些尴尬。只好等晚上,一个人偷偷偷摸摸到房里拿伞。

对于吴邪来说,叶修拿不拿伞到是无所谓,路上看中哪把刀哪把剑买下来就是。当然叶修想着给他省钱,他又何乐而不为。

于是两人便约定了今早在兰芝楼见面。除了千机伞之外叶修倒也没拿东西,反正身边有个钱袋子,路上的车马服饰等让吴邪买就是了。再说就算是吴邪不买,自己现在也算是有一百万两黄金的人,还需要带什么?
却不想,吴邪也是两手空空。别说行李,看样子是连把兵器都准备路上买,昨日说护送的物品也不见影,一路上更是不急不慢逗鸟观花,全然不像是在赶路反而更像是在游山玩水。
如此一来,到真像酒楼里所说,吴邪叶修私奔的传闻。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打姑苏城鼎鼎有名的寒山寺过,离刘家留园不远处有一家客栈,大抵是沾了寒山寺的光,从开业至今生意都好得很。客栈修成苏州最常见的木楼样式,门口挂这一块上了年头的牌匾,名字倒也别致,只写着“客栈”二字。两旁的柱子上各提着两幅字,一则上书“客从东方来”,另一则是“宾至方如归”。这两块牌匾几乎称不上是对联,用笔力道看起来也是懒洋洋的。
这家名为“客栈”的客栈,便是姑苏城最大最有名的客栈。
今日掌柜的正在帐台上算账,午饭时间刚过,一天最忙的时候总算是过去了。偷得的这一时半会儿闲暇时间,小二自然可以偷懒,可自己得抓紧时间算一下今日的账目。
“掌柜的,一间上好套房。”
掌柜只听见一声好听的男声。料想应是个好脾气的公子,便赶紧的应了一声,手上活儿倒也没停,只嘱咐手下小二带客官上楼。

等到两位公子跟着小二上了楼,掌柜的才得空抬头看上一眼;此时两人早已没了什么杭州吴越王世子与叶修叶大侠的影子,看上去不过是两个翩翩公子。只不过掌柜的眼尖,觉得两位公子气度不凡,得好好伺候着。断然不会在意那位玄衣公子身后背着的伞,更不会将它联想到千机伞。

于此,便是吴邪的用意了。


吴邪终于看到了千机伞的真面目。

叶修入了客房也不避讳吴邪,大咧咧的就将千机伞展开,仔细擦拭起来。
都说千机伞在苏沐橙的花舫角落里落了十年灰,平时用作武器盾牌不算,刮风下雨天还得充当一把真正的伞,过的委实不如其他神器。
收起的千机伞,不过就是一把普通的伞,不比平日里的纸伞长一分,也不比平日的纸伞少一毫。这便是千机伞的玄妙所在,这玄铁所制的伞骨,能精妙到和一把竹制纸伞媲美,更不用说这千机伞里还藏着无数大大小小的机关暗器。
若非苏沐秋巧夺天工,这千机伞便不会和一把寻常的伞相同。
所有人都说千机伞的伞骨怕就是千机伞的精髓,只因伞骨由那千年的玄铁所制,虽并无开锋,但当叶修将自己的内力注入其中,这便是十二根削铁如泥的锋利的刀。
这千机伞在别人手里就是一把伞,唯有在内家高手手里,才是一把千年难寻的神器。

很少有人会在意千机伞的伞面。

千机伞的伞面是什么制造的恐怕全天下没几个人说的上来,更多人会说,千机伞的伞面不就是普通的绢丝么?
这些人怕是根本没见过千机伞,时至今日吴邪在如此近距离接触千机伞时,哪怕是在阳光照进来前一刻依然没有注意到它雪白的伞面。

说来奇怪,这千机伞跟着叶修这几年,杀过不少人,只是这伞面依然雪白无暇,宛若那些死在伞下的人都没有血一样。
人可能没血么?自然是不可能。
内力高如叶修,可能一瞬间杀人于无形之间,滴血不沾么?
那倒有可能,只是哪怕是叶修也做不到每次都滴血不沾。
那为何千机伞的伞面还是如此洁白?一点杀戮的痕迹也找不到?
吴邪没想通,可阳光照进房间,照到千机伞伞面上时他便明白了。
只见那雪白伞面在阳光下竟然隐隐约约闪着寒光,似丝绸似锦罗。
这不是什么纸伞也并非什么绢纱,在这千机伞玄铁的伞骨上,镶嵌着的竟然是天山雪丝和极细银丝织成的织物!
怪不得叶修得到千机伞之后并没有使用,而是任由它落了十年灰,这天山雪丝原本是光滑细腻的丝线,时间越长韧性越好越锋利,十年下来恐怕这千机伞的伞面挡得住的恐怕不仅仅是雨,怕就是唐门的梨花暴雨也奈何不了它。

这才是神兵千机伞。

吴邪看千机伞看得入迷,丝毫未发现叶修早就停下了手上的动作,托着腮看着他对着千机伞发呆。事实上叶修到是一点不怕千机伞的秘密被人看了去。知道了又如何呢?再也没人能耐下心来编织一根一根天山雪丝,也再没有人能将银丝打造的细如发丝,自然也没有人能耐心等上十年。
而这唯一的一把千机伞,除了叶修这等内家高手,世上能使用的人也是寥寥无几。
只是,这个吴越王世子看这千机伞的眼神却着实让他开心,不是贪婪也不是羡艳,而是单纯的欣赏与惊奇。看着看着叶修突然就发现吴邪的睫毛很长,眼睛在阳光下似乎是棕色的,透亮的很,配合精致的五官不单单是英俊,还有点惹人喜爱。
而吴邪从千机伞雪白的伞面上回神,稍稍抬起眼皮就直接撞进了一潭漆黑的深水中。

 

那是叶修的眸色。

 


评论(8)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此去断桥不见雪,三潭印月潭无月
所有文禁转、禁改、禁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