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组】长乐坊010-老九门(上)

不过只一刹那,那寒气便淡了下去,几乎要让吴邪感觉那寒意不过是自己的错觉。

“内容是什么?”如今叶修并非江湖门派的门主,自然是收不到梅花令的。

 

梅花令是什么?

梅花令便是能号召江湖上所有的名门正派为自己所用的令符,是一张能让武林大乱的令符。

梅花令为何能让江湖门派都为己所用?武林门派的门主为何又一定要听梅花令?

 

这边要从武林和朝廷的关系说起了,自古以来朝廷不介入武林纷争似乎已然是一种规矩。只是有谁想过这规矩是从何而来?武林之人不愿介入朝廷纷争,自然是为了自保。可这江湖门派无论是暗杀高手还是消息来源,都是王侯将相不可多得的助力,哪一家要是得了一个江湖门派的协助必然在朝野上得意非常。

那为何朝野上下就甘心放任武林各派不管不顾?

这个问题倒是刚好可以解答梅花令。

前朝江湖门派介入皇子夺嫡,当了皇帝的皇子倒也感恩,动用皇权天威让助他夺嫡的门派成了武林第一大门派,门主也一跃从江湖人士成为一个不大不小的王爷,坐上了武林盟主好不潇洒。如此一来,越来越多的门派开始参与朝政,武林中不入流的暗杀毒杀被朝野之人玩弄的得心应手,以至于后来那个王爷或者官员不结交一些门派,都不敢上朝为官。几代过后,朝野上下人心惶惶,乌烟瘴气,今日这个中书侍郎被杀,明日那个王爷毒发身亡,终于搞得朝野不像朝野,武林不像武林。

十年内死了两个皇帝,换了三个太子,终于在第十一年改朝换代。新朝的皇帝深感武林于朝野而言,乃是不可染指的祸害。只是这根除难上天,用也不能用了,只好召集几位开国大臣商议,最后约定朝野不问江湖事,各门各派也不许染指朝野纷争。

偏偏这个时候有个大臣说,“皇上若是有一个江湖里出了狼子野心该如何是好?”

皇帝笑道,“朝野不过问江湖事是江湖的幸事,只是从来江湖里杀了什么了灭了哪个门,为官者倒也是没法管的。他们无视天威这么多年,倒也是该管教管教了。”

只要不牵扯到朝野,那些江湖纷乱的人命官司官府概不会管,但这得有一个代价。

代价便就是梅花令。

江湖与朝野而言不过只是一枚小旗子,若是哪一天天威发作想要铲除哪门哪派,杀也就杀了,难不成他们还想造反不成?若是要造反怕也是没有这个本事的。

皇上在龙椅上淡淡说道,“给他们一枝玉雕的梅花,让他们为天家效一份力,那些江湖纷争朝廷自然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是不从.......”他自然不必再说下去,那些朝野的将军和军队当然不是养来看的。

第一任梅花令令主自然是本朝先祖,只是先祖子嗣不多,膝下只有几个晚年得子的小皇子,先祖去世后这王位传给了当今的圣上,只是这梅花令先皇给了谁却无人知晓。

十年前梅花令倒是出现过一次,那一次的情况经历过的人都不愿再提起。

吴邪想来也应是一场腥风血雨。

“内容是”楚云秀看了一眼吴邪,“杀吴邪。”

 

 

一直等到他们回了客栈,叶修也未发一言。

吴邪的表现也着实让人疑虑,他仿佛并没将楚云秀的那句“杀吴邪”放在心上,跟没有要被全武林追杀的自觉。

有人让他相信叶修,吴邪相信那人,只因为那人的一句话确实就能带走叶修;吴邪也别无选择,只有相信那个人。

而现如今他不得不相信叶修。

叶修却有自己的心思,吴邪可以不将梅花令放在心上,江湖却不是;江湖上无论哪门哪派都不敢怠慢了梅花令,却也恨透了梅花令,一如楚云秀宁可将自己的命和烟云楼堵在吴邪和叶修身上,也不愿意听从梅花令。只是为何这一次的梅花令上指名道姓要杀的人是吴邪,便就耐人寻味了。

更加考验的是,江湖是不是还愿意听从梅花令。他不敢说自己在江湖上的面子能让人堵上身家性命来相信他,只是凭梅花令的一句话,现在开始他也不会让人杀了吴邪。

“你有问题么”吴邪点上烛火,给两人各到了一被茶,“你先问,问完了我再问。”

 

叶修道“你不问什么是梅花令?”

吴邪道“我自然知道什么是梅花令。”

“那梅花令令主为何要杀你”

“因为我有一样东西,让他不得不杀我”吴邪笑了,“怀壁有罪,有人不敢明着杀我只能动歪脑筋了。”

“该你了”叶修捧着茶,趴在桌子上看吴邪,“我问完了。”

吴邪微感诧异,“你不问我是谁要杀我,我又有什么么?”

叶修笑道,“是谁我不在乎,你有什么我也不感兴趣。”

“.....那还好你没问,这两个问题我都不能回答。”吴邪苦笑。

“那是如此我倒还有个问题”叶修道

“什么?”

“你相信我么?”

吴邪闻言一愣,他们相识不过两天,吴邪相信叶修也是因为那个叫他来找叶修的人,但论相信叶修.......吴邪扪心自问,他到底相信叶修么?除却梅花令,除却现如今没有叶修他可能应付不过来的江湖追杀,但说叶修这个人,自己相信他么?

“我不知道”吴邪不想说谎。

叶修点点头,接着索性把头都搁在了杯沿上,“要是你马上就相信了一个只认识两天的人,我到要怀疑吴世子是不是傻,或者缺心眼。”

还好,吴邪并不傻也不缺心眼。

“但我只想说,无论你信不信我,从现在开始你绝不会在我的眼皮底下死去。”叶修道。

“为何?”吴邪自然是知道为何,有人让他来找叶修,叶修也和他走了,自然是因为那人要叶修保护自己;只是不知为什么就是想问这一句,心里隐隐约约希望有一个不同的答案。

“因为我不喜欢看着不该死的人死在我面前,也不喜欢该死的人没死在面前”叶修道。

“那你怎么知道我是那个不该死的人呢?”吴邪问

“至少现在你确实是一个不该死的人”叶修道,“我不想你枉死。”

“.......”吴邪心想,叶修大概并不知道自己的话说的让人心痒。

“该你问了。”

 

吴邪沉默了一会儿,店家提供的蜡烛质量和王府里的自然是比不上了、,他在那边出神,叶修的那一句“我不想你枉死”在脑子里弯弯绕绕, 直到烛火微晃才将他的心神唤回,而叶修已经摇摇欲睡。

他不知这个问题他该不该问,“为什么....楚楼主说到梅花令的时候你们都...那么....”

叶修睁开一直眼睛,看了他一会儿又闭上了,“你知不知道那天第一个和你说话的人是谁?”

吴邪想了一下,大概能猜到叶修说的是那天躺着评论自己武功的人,“不知道。”

“他叫魏琛”叶修淡淡道,“你知道他么?”

魏琛,吴邪当然知道,前蓝雨的主人,是黄少天和喻文州的师父;只是吴邪只听说魏琛是个武功奇才,黄少天的剑法便是魏琛所授,可那人分明周身没有半点内力。

“他是魏前辈?可是他.......”

“这便是代价,违背梅花令的代价。”

魏琛为了蓝雨自废一身内力,这便是不听梅花令的代价。

“那次梅花令的内容是什么?”吴邪问道

“我并没有亲眼看到”叶修当年不过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江湖新手,吴邪好歹因为出生王府知道梅花令是什么,但叶修那时却从来不知道什么是梅花令,自然也就不知道梅花令到底写了什么,“但江湖流传,上面写的是灭老九门。”

老九门?今日吴邪听到的重磅消息有点多,先是江湖谣传再到武林传说,最大的一个是自己成为了全武林追杀的目标,但是最惊讶的却是这个。

“你知道老九门?”叶修看吴邪的表情略带惊讶,料想吴邪大抵是知道老九门的。

“最早牵扯进朝政的九个门派,想来这条梅花令是想杀这九个门派的掌门”吴邪道,“但却无人知道老九门究竟是哪九个门派,如此一来江湖势必大乱”。

十年前吴邪也同叶修当时差不过大。那时叶修早已行走江湖,吴邪却还是个在王府里终日读书练武的小孩子;吴王爷的王妃宠溺儿子、连同吴王爷的母后也宠溺这个唯一的小孙子,除了练武之外便是读书玩耍,当年江湖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吴邪却是一点儿也没从父辈那里听说,除了一件事,就是他的三叔失踪了。可吴家的大家长并不着急,奇特的是吴王府的智囊、吴邪的二叔也并不是很着急,于是这么多年吴邪只以为他的三叔是溜出王府逍遥了。毕竟从小他就听奶奶说他三叔就是去逍遥了。

于吴邪而言,江湖大乱血雨腥风不过只是淡淡一句话,但于叶修而言便是家破人亡的惨烈。

 

世上人只知道叶修是孤儿,问道他是被和人抚养大的、一身武功是谁教的解释一头雾水,说不出个所以然,只道大抵是苏沐秋教的吧。

自然不是,叶修在遇到苏沐秋之前就是个高手,他的一身武功当然是有师父教导的。


评论(6)
热度(6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此去断桥不见雪,三潭印月潭无月
所有文禁转、禁改、禁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