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杂感 无关电影

我不是药神

我不认为世界上只有一种病
我认为有两种,一种是花钱治得好的,还有一种是花了钱也治不好的。
我还认为世界上有两种人,有钱人和穷人。
看电影的那天,上海气温三十五度,晴空万里。电影院座无虚席,身边的女孩子对“钱就是命”这句话产生了忿忿不平的质疑。
而我从一开始就觉得这句话简直是真理
钱不单单是人命,有时候还会是影响一个人性格的根源,是刻在骨子里的秘密。世上真的有不在乎它的人么,这玩意儿明明是身外物,可没有它寸步难行,丢命不是你要为此付出尊严。
后果比砍只手可怕多了。
曾经有句心灵鸡汤这样说道,钱不是万能的,钱买得到药品买不到健康,钱买得到婚姻买不到爱情。最近几年越来越少听到这样的话,因为我们深刻地了解到,钱买不到的东西,没钱更不可能拥有,要是那个小年轻再用这句话安慰自己,如果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那他八成就是个智障。
当代人快餐式人际关系里存不存在爱情尚且存疑,但是“贫贱夫妻百事衰”这句话倒是一遍一遍显示其现实意义。
有钱,是买不来健康,但可以保住命。
没钱?对不起,没有健康,更没有命。
当今医药科学界发展的如此之快,也许在未来的几十年里,钱能买到的东西会更多。
电影里吕受益看着自己儿子说,看到他我就不想死了。
但最后他还是自杀了,小伙伴不明白,问为什么呢?
我回答,他不是想死,而是到了这份上不得不死。他想活,就要接受骨髓移植手术,接下来是化疗,在接下来他还需要终身服药。
骨髓移植手术要花多少钱?化疗一次要多少钱?用国外药还是国产药?能保证成功率么?
不能
他还要花掉多少钱才能勉强活下去?他活下去了这个家怎么办?孩子上学不要钱的么?孩子以后想买个什么东西,你要怎么办?别的同学家有电脑,妈妈我也想要,别的同学参加补习班,为什么我不能参加?
我没考上大学,为什么,因为家里没钱给我找私教,我也没去过国外没见过世面。因为家里有病人要花钱,什么?结婚以后怎么住?和父母住一起可以么?我们家付不起首付……
2002年出生的孩子,在上海,你觉得家里没房子还有一个病人,他能找到老婆么……
在感情淡漠的今天,财富这样东西变成了人类最后一块盾牌,他们靠这块盾牌维持自己的尊严和骄傲。
所以这就是一个病人,看着自己的妻子孩子再念念不舍,也只能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及时止损?一种家庭成员间的资源分配?
在几百万年的生物进化中,人类是最特殊的存在,他们的社会归根究底依然是弱肉强食的原始森林,他们的大脑和心理却已经进化到一个无法言喻的状态。
那个想活下去的奶奶,当她说出她房子吃没了的时候。我在想,她的家里人真的希望她活下去?还是希望她赶紧死不要再拖累他们了?很多心理疾病、慢性病的患者家属,一开始都是希望他们能愈合能活下去的,然而随着时光流逝,越发严重的心理疾病和越发让人无法接受的医药账单都在慢慢改变着一个人。当物质压力彻底盖过害怕失去亲人的痛苦之时,之前的亲情就换转化成憎恨。
他们在恨病人太自私,恨他们不为健康的人想想,恨他们的病拖累了自己,因为用掉的钱本来是能提高一家人生活水平的。
世界上有不管病人多痛苦,也要过度治疗,只为缓和自己怕失去亲人的心理,延续时间让自己能接受失去的苦果,无视病人为此承受的巨大而无谓的痛苦。
也有巴不得病人快点死掉,好节约点钱,提高一家的生活水平,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的人。
久病无孝子,人类的心理是会转化的,从明媚阳光到阴暗潮湿,只需要时间和压力就够了。

往往穷人家是很难培养出一个心理健全的孩子,这方面的数据都不用收集比对,对照一下大城市的孩子和山区的孩子就可以了,长大后他们会变成怎么样的人?或者,为什么山区永远犯罪率居高不下,为什么山区里的男人永远不把女人当人?
因为穷这个东西是原罪,治不了也治不好,它腐蚀着人类的心理、身体,腐蚀掉亲情、人性。
愚昧无知也好,内心狭隘也好,都是因为一个人长时间处于压抑、穷苦的状态里所培养出来的“优良品种”,贫穷可能不是主因,但辅助因素里一定有他。
而财富带来的则是自大、贪婪、目中无人。
比如睁眼说瞎话的医药商,一瓶4w的药,将谋财害命这几个字变得合理合法合规。
给人活下去的希望,然后把这份希望标上一个无法企及的价格,让人为这份希望倾家荡产。
这份精致的不要脸,真让人甘拜下风。
当然也没有人认为医药商研制出药品单纯就为了治病救人,他们也不是慈善家,赚钱是肯定的,但使用知识产权保护法,又一次合理合法的垄断市场,不得不说有钱人除了富二代一定都是聪明人。
电影里所有人做的事(除了那个卖假药的),都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不能说谁对谁错。现实就是,各方参与进来的时候,每个人手上的直线都搅和在一起,最后变成了一团乱麻。
对立面上的人,你的对就是我的错,你的正义就是我的邪恶,除了法律冷冰冰的杵在那里作为权量依据之外,情感根本说不上谁对谁错。

最后说一下知识产权保护法
这个法……其实就和未成年保护法的存在一样让人苦笑不得(尤其在中国
我问小伙伴,为什么中国不做仿制药的原因是:抄袭是不是也是一种违背知识产权保护法的行为?很多我们生活中的设计,在中国这个山寨大国里无处不在的抄袭,看个书是抄袭的,电视剧是抄袭的,申请过专利的东西都也是抄袭的。甚至品牌都在抄袭,遇到救命药的时候倒是集体雄起了?
还有未成年保护法在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这方面到也没多大建树,不过在保护未成年犯人的情况下立功不少。

不错

药物垄断市场的情况下,不知道还要死多少人,还有多少家庭破碎,还有多少人在心底恶魔的教唆下变成“自私”的人,不知道还会有多少数不清的悲欢离合。
不是对上位者来说,这是穷的后遗症。
和这个社会无关,和这个畸形的文明社会无关。
意外能摧毁的只有不够强大的人,但永远不知道到底怎样才能算作“强大”。


评论(5)
热度(20)
此去断桥不见雪,三潭印月潭无月
所有文禁转、禁改、禁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