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然】《诚然》隐藏番外——赤城如斯

明诚下班去警局等李熏然下班,听起来这句话像是绕口令,但其实这句话还有多个版本,例如:李熏然下班去明诚办公室等明诚下班。

欧阳不止一次吐槽过他们;又不是没车,接来接去等来等去你们不累是吧?结果李熏然嘴角一扬意气风发英俊潇洒,“你不懂。”
欧阳表示他也不想懂,如果是明诚和李熏然刚开始交往的日子里别说接来接去,哪怕是他们二十四小时电话不断他都能理解:毕竟谁没有谈过恋爱?沉溺在恋爱中的人毫无理智,那黏糊劲谁没体验过?但这两位都三四年了,愣是逮到机会就到对方办公室等人下班。明诚倒还好毕竟李熏然工作性质摆在那里,忙起来一个月看不到一次人也正常,所以他到局里等人下班的次数不多;反而是李熏然只要遇到空闲早下班必然会去明诚办公室等下班,可怜他的小奥迪原本还算李熏然心头大爱,现在明诚开着宾利一按喇叭立马被主人遗忘,除了偶尔公务开一下混的还不如警局里的警车。
但今天很不巧,李熏然临时开了一个会,早下班的明诚带着自家做的桂花糕到办公室等人下班,顺便给警局里的人民英雄们垫垫饥。
原本李熏然是他们警局一枝花,取证走访只要有雌性生物存在大家都想带着李副队跟着李副队走,哪怕是再凶的中年大妈见到李熏然警服笔挺玉树临风也会瞬间温柔一点,更别说那些小姑娘;毫不夸张地说只要李熏然站出来上到八十下到八个月的女性没有不尖叫的,就连上次他被送到医院浑身上下全是血几乎看不出人样都有小护士在那里一边看着一边心疼;更夸张的是第二天新闻报道一出,欧阳甚至看到了几个小护士趴在监护室外抹眼泪。
多好的警察,管得了医闹斗得了变态,可惜了......

那天欧阳真的很想走上去拍拍小护士的肩膀,对她们吼:“我们李副队还没死呢!只是危险期你们哭什么啊!”
只是,欧阳有种预感,李熏然警队一枝花的地位马上就要被明诚这个家属所取代;明诚在警局的受欢迎程度已经有赶超李熏然的趋势。同样也是他,让那些暗恋或明恋李熏然的女警们感受到了:原来,身高相同都是高瘦型就连脸都一摸一样的男人,也能帅成不同风格不同高度。
女警们表示:明诚是江南细雨润物无声,温柔体贴善解人意;李熏然是阳光男孩邻家大哥,一样的绅士不一样的表达。
男警表示:诚哥又带什么好吃的了!李副队在开会我替他吃了吧。
欧阳表示:别发花痴了,他们是一对。
总而言之,明诚会说话会做人会做事会做菜,常年在商场打转的他从车里一出来,扑面而来的精英气质就已经迷倒一群女孩子了,再加上手上的小点心;所以期待着明诚来等李熏然下班的人还真不少。
百年一遇的明诚来警局等李熏然下班自然就成了警局偶尔放松和热闹的时候,人人都有小点心处处都有明诚带来的欢声笑语......                                              只有一个人不太开心,小叶趴在办公桌上无精打采,和他关系最好的队长副队和他师父欧阳全在开会;听门外女警的笑声他猜八成是明诚来了。如果在以往,那么他肯定是第一个冲到办公室门口迎接的,可今天他没这个心情;原因是他最近接手的一个案子,也是他能独自办案后交给他负责的第一个案子。
在他们辖区的一起谋杀案,前几天接到报警的时候队长和李副队他们正巧在外地调查一起跨市拐卖儿童案;他接到电话第一时间带了人手去现场勘察。

报警人是被害人一家所在小区的保安和片警;外面闻到风声的媒体被物业拦下,却还是能听到按快门的声音,大门周围围着一群看热闹的人,一个个伸长了脖子往警戒线里望,像极了一群被什么东西提着的鹅。
现场被保护得很好,简陋装修的屋子里一股尸体腐烂的臭味,地板墙上床上尽数是已经发黑的血液;单从这个媲美寂静岭的现场来看,明天报纸上又会有一个大新闻。
报案人和片警说他们是因为邻居反应这家有异味敲门也不理才找物业的,哪知道一连敲了三天门也不见有人,实在找不到房主才意识到不对,于是叫了片警撬锁。
现场一共有三具尸体,一男一女还有一个小男孩,法医预估了一下最多也不会超过三岁;三具尸体全部高度腐烂。“这几天气温可不低。”法医示意可以装尸袋了,“可能也就死了一礼拜不到,其他还要等尸检。”
尸体腐烂的臭味隔着口罩也能闻到,小叶被这气味熏着直恶心,“他们家就三个人?”     “不,还有个女孩吧?”保安有些不确定,“对,还有他们女儿。”
三具尸体内全部检查出了毒鼠强,他们厨房还未来得及洗的碗、电饭煲中馊掉的米饭里也有毒鼠强成分;先下毒再用菜刀砍,三个人加起来砍了足足有100多刀。从外地赶来认尸的小男孩奶奶一下子就不行了,在女警察陪同下送了医院;小男孩爷爷陪在老伴身边傻愣傻愣的,似乎还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女警说在医院里老人都没缓过来,呆楞着看着老伴儿被推进手术室,再被白布盖着推出来送进太平间。
案子看着惨烈,其实并不难破,而且案子被报道后的第三天犯人就来自首了;前一天晚上小叶还在走访他们的邻居亲戚,大多数人都对这个女孩子避而不谈,甚至有些人都不愿开门让他进去。
说起来,这个女孩子在警局还有档案;不过那次她是被害人,案子和他们李副队还有点渊源,不过不是他办的,十年前李熏然还没从警校毕业,办这个案子的是李局长,李熏然的父亲。一起十年前的猥亵女童案,幼儿园的校长最后被判无期徒刑,这个女孩子就是被害人之一,父母要来十万块赔偿之后就算完事了;上半部分是这样,下半部分是这个身份从被害人转为嫌疑人的女孩子说的。
当时她才五岁,但对那次伤害的印象非常深刻,甚至是到现在都忘不了:因为那次媒体蜂拥而至,她的父母为了多要点赔偿多次带着她接受采访,一次次要求她回忆过程。    
“我的照片被他们散布出去了…”杀了自己父母和弟弟的女孩子一脸平静,“他们说我给他们丢脸,说我脏,爷爷奶奶也催着他们快点生一个男孩,像我这样的女孩已经没用了,没人肯要我的。”
“他们搬家之后就不让我出门了,我也没有再读书,就呆在家里做家务,那个男人喝醉之后还会打我。”女孩给小叶看她头上被打的伤疤,“缝了11针,他用啤酒瓶砸的。”
他听着女孩子的描述气得牙痒痒,胃里翻江倒海泛着恶心,火烧火燎的疼。
“后来他们有了儿子,待我就更不好了...我就想...”
“我就想杀了他们...... 我受不了了...他们这样还不如当初直接弄死我...... ”女孩子说到这里终于忍不住哭了起来,小叶手忙脚乱得从口袋里掏出一包餐巾纸塞到女孩子手里,“警察叔叔...... ”她一边抽泣一边问,“我是不是会被枪毙?”

“她问我她是不是会被枪毙。我只能说我不知道...... ”明诚坐在李熏然的位子上听小叶说道,“在杀人之前,她什么都没做错。”
唯一的错,那也就是她没投好胎;那个幼儿园校长是禽兽,她的父母也好不到那里去,还有那些媒体记者,那些嚼耳根的人,那对期盼着孙子传宗接代的老人,他们才是有错的人。但最后只有那个女孩子被逼到了绝境,只有她在背负所有人“杀人就是不对”“父母生下就是恩”“女孩子都这样了还指望什么”的职责,明诚关了小叶的微博阻止他再看下去。
“她为什么会被逼到杀死自己的亲生父母和亲弟弟?为什么没有人这么问?”
“阿诚哥,我考警校的时候是想当警察保护那些弱者...... 可是...... ”
可是最后弱者还是在被伤害,躺在草地里小女孩的尸体、被打捞上岸的婴儿浮尸还有因家暴致残的女人...... 
恶不得恶报,善不得善终。
人命,原来有时候一出生就决定了过程乃至结局。
谢晗永远也成不了薄靳言;他们的家庭和生长环境决定了他们的一生。
多无奈。
“你的梦想是成为刑警,实现了么?”明诚突然问他。
“实现了啊...... ”小叶低头看了看自己的制服。
“警察,就是这样的。你看到的都是悲剧和不平,因为那些幸福和美好永远不会找到这里。”明诚像是想到什么,笑的很感慨,“我们选择的道路,是灰色的。我们选择了接触危险残酷是为了让那些想安心过日子的人安心过日子。”
“今天你接触到了不幸,但这世界上不仅仅只有不幸,还有很多人是被人爱着的,哪怕他们曾经也受过伤害或者被人遗弃。等到长大之后,他们也会想用自己的力量保护别人。”
“就像战争的目的是和平和生存一样。这世界上有很多事我们现在确实无法改变,但是我们不能不尝试改变。垫脚石越累越多,终有一天能翻出高墙。”

“你愿意当垫脚石么?毫无意义的垫脚石?也许明天就会牺牲。”
“我愿意。”
十七岁的青瓷和他的上级贵婉,在法国巴黎的一间屋子里,他们手上的有着相同的一本书,心中有着相同的信念。

“那个女孩子今年几岁?”
“呃…”小叶还沉寂在明诚刚才的话里,“15岁。”
“那个女孩子的辩护律师,我帮她找吧。”明诚拍拍小叶的肩膀,“我帮她找最好的辩护律师,还有下次微博可以看转发,也许会有一番新天地。”
“啊...... ”小叶听完打开微博首页就看到了全首页都在痛骂女孩子的父母...... 他愣了许久,才抬头想说什么就发现明诚的注意力已经被从会议室冲出来,起码三天没洗澡的欧阳吸引过去了,“阿诚哥啊!你家熏然要造反啦~门外面有个女孩子在送他花啊!”
“...... ”小叶最后的一点感伤被彻底打垮,“师父你别过来,你都快馊掉了你知道么?”
“去你的,我才四天没洗澡!你看电视了么!我们救出来8个孩子!”
“看了看了...... ”
“对了”已经走到门口的明诚突然回头对小叶说,“你别忘了让那个女孩子好好想一想,她弟弟也是无辜的。”
“我知道了。”小叶总算松开了眉头,“你快去看一下副队吧!别被人抢了。”
“抢不走的。”明诚提着公文袋慢条斯理的走了。
“牙疼。”欧阳突然说道,“明诚其实远没有看上去这么简单。”
“是”小叶点头,“有时候真的觉得他很厉害。”
“单就他能拿下熏然,我就服他”。

明诚靠在办公室门框上看着他的小警察;小警察在公安局外和一个女孩子聊着什么,手上还捧着一束百合花。他站在原地认真的看着李熏然,一个多月没见,李熏然黑了点也瘦了点,原本就一把能抓住的腰身似乎更细了,脸上还有着淡淡的胡茬;但精神似乎还不错,脸上还挂着灿烂的笑容,就像一只阳光下骄傲的小狮子。女孩子看起来比他们小上不少个子也不算高,李熏然要微微弯下腰才能听清她说的话。

他站在远处观察他的小警察,从眼睛里的光芒到西裤角上沾上的灰尘;他看着小警察和那个姑娘聊了很久,然后有一辆车子停在大门口;看起来像是来接姑娘的。姑娘看着手表惊讶于时间过得竟然如此快,然后车上下来了一个男人,西装革履的他牵过姑娘的手,接过姑娘提着的包,他们一同向李熏然告别;手牵手一起上了车。

他们笑的很幸福,很美好。

李熏然捧着花目送车子离开,准备进办公室的时候看到了靠在门上的明诚;他眼中带着笑意看着自己,像在看一个可爱的小动物。也许从旁人看来明诚那样的表情很平常,就像他在办公室里关照小秘书工作,顺便递给她一杯水一样温柔体贴。但只有李熏然知道那是不一样的;明诚少时的经历让他在和人相处之时永远是疏远而又温和,这种温和和他们说的处事圆滑都是他对自己的保护,也是他的伪装;而他们之间不需要这种伪装,明诚完全可以放心的宠着李熏然将自己的温柔尽数给予,毫无保留的,而李熏然也是同样。他们和每个人一样,身上都带着看不见的防护层,用温和无害可靠等等毫无意义的形容词将自己和其他人隔离开;只有彼此靠近的时候,才会将这个看不见的防护层打开,再和二为一。

家人,是多可望而不可求的关系;人类一出生便有家人,但是想要和一个陌生人变成家人却是那么难,想要更长久的和家人在一起也是那么难;那些陪在你身边陪伴你成长的人,最终都会被时间带走;如果你遇到了一个这样的人,又怎么可能不把自己最温柔的一面给予他?

明诚还是一个月前的样子,永远的一丝不苟条理清晰,西装马甲三件套。李熏然突然笑了起来,他想起一个月前明诚帮他整理行李送到警局来的时候,他问过他;一直穿着西装不热么?明诚说习惯了,不热。办公室精英到哪里都是一派精英做派,夏天冬天一身打扮,也就他们能忍了。

警察的工作很辛苦,也很繁琐;整理一条条线索从中找寻一条最关键的线从而发现真相,其中酸楚只有做这一行的懂;旁人的不理解,工作的危险和社会的误解,他们永远生活在灰色的区域;人心的险恶和复杂在他们眼中每天都在上演,但是有些人也会给他们带来希望,如同黑暗中绽放的百合。

“你知道刚刚那个女孩子是谁么。”明诚走到李熏然身边,和他一起目送车子离开。

“是谁?”

“几年前我办过一起奸杀案,她是唯一一个活下的被害人。”李熏然看着手里的百合,“她今天要离开这个城市了,特意来向我告别。”

“她会很幸福的。”明诚笑着摸摸身边小警察的头,终于还是没忍住走到背后抱住了他。

“干嘛干嘛”李熏然一手捧着百合,一手揉着明诚干净清爽的头发,手感和自己的形成了鲜明对比,“我都四天没洗澡了,你没闻到味啊。”

“闻到了,回家一起洗。”

“这公安局呢,小心我直接送你进去。”李熏然被明诚说的脸一红,明诚就是爱看他脸红的样子;明明该干的都干过了,一说情话还是会连耳根都红起来。

“罪名是什么?”

“耍流氓”李熏然挣脱不了明诚的怀抱,只好在他怀里扭了扭以示抗议,顺便提醒他公众形象。

“对自己爱人耍流氓算是什么罪?”明诚终于不舍的放开了李熏然,“不算。”

“袭警怎么样?”李熏然转身抱住了他,“要臭一起臭”。

“那得回家才算犯罪事实确凿”。

 

“小叶啊,你知道怎么成网红么?”欧阳无语的看着门外秀恩爱的两个人,因为他和队长身上的味道,小叶已经带上了口罩。

“怎么?”小叶在看队长仇大苦深得打报告,而欧阳虽然没事但也和众多小女警一样趴在窗台上八卦的围观明诚和李熏然。

“你先去拍一张他们的照片,上传微博”。

“我就红了?”

“不,他们就红了。”欧阳刚说完,就听到打报告的队长说话了,这位在穷乡僻壤盯梢的时候得了感冒,到现在说话还带着鼻音低音炮等级直逼李熏然;让大家都在期待这个感冒不要好了,就一直让他的嗓子哑下去吧,比队长以前的声音好听多了。

“你有本事试一下,微博账号都被封掉你信不信。”

欧阳看着李熏然明诚手牵手回家了,自己也拿起了行李袋。“我信,但是队长你还是快点打报告吧。我先回家了。”

他拍了拍小叶的肩膀,走了出去:你看,世界上确实有很多的不幸,很多的险恶人心;他们就在我们周围,我们甚至一直在和他们打交道。可是,还有更人从黑暗中走了出来,继续努力,过好自己一生。那个女孩子我也认识,她被救出来的时候,害怕所有男性;包括救她的警察和她的父亲。李熏然蹲在地上低声安抚了很久,她也还是不肯开口说一句话;所有人对罪犯深恶痛绝,女孩子的父亲甚至就想冲上去打他。那个父亲被我拦下了,不是说这个人不该打,连我都想冲上去打死那个畜生,可我们的职业不允许。

但是,美好的情感永远不会被邪恶抹去,今天你遇到的是自私和歧视;而我那时看到的,却是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爱;那个父亲对在妻子怀里颤抖的女孩子说;别怕孩子,你什么都没做错。

她们什么都没做错,父亲仅仅是因为孩子受到了伤害,母亲仅仅是心疼自己的孩子;如此而已。

单纯的爱是存在的;包容一个人的一切,包括过去的不堪和内心受到的伤害,就像那个男孩子一样坚定的站在她的身边。

就像有些人,仅仅是看着彼此都会扬起笑脸;一个拥抱就像是拥抱了自己的世界。

无论变成什么样,完好无损的回来就太好了。



本文为《诚然》入本隐藏番外,至此全文终

感谢大家的喜欢,KKW生日快乐哦~

评论(2)
热度(70)
此去断桥不见雪,三潭印月潭无月
所有文禁转、禁改、禁融哦~